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

燒麻糬





新竹城隍廟是有名的觀光景點,附近的小攤販更是不勝枚舉。
這裡的觀光客,是小販賴以生存的衣食父母。
踏上新竹這片土地,在城隍廟這個地方,人民的樸實及熱情一覽無遺。
位於城隍廟外的馬路邊,有家小攤販賣著熱騰騰的麻糬。
對我來說,相較於當紅的曾記麻糬,帶有厚實米香的傳統客家麻糬更加的迷人。
每次經過,不免都要買一份來解饞。



他的麻糬有四種選擇,有三種包餡口味,紅豆、芝麻、花生;完全不包內餡的傳統口味。
每一種口味都裹上厚厚的花生粉,用真材實料來形容是恰到好處。



這次,我向老闆點了原味跟花生,順便問老闆能不能給我拍照,熱情的老闆馬上就答應了。
他還很貼心的說:如果你超過半個小時才會食用,我就把麻糬跟花生粉分開裝給你。





在要離開的時候,我問老闆在這裡擺攤多久了,
老闆說:我在這裡已經快要十年了,不過加上我父母,我們家已經在這裡賣了快要六十年了。
這時老闆娘冒出來說:我們這個攤位已經經營三代了,不過我們是第二代歐!

在道別老闆夫婦之後,又開始飄起雨來,我回頭看了看,老闆依然不為所動的繼續工作等客人上門。
這個可以算是新竹歷史最悠久的地帶,是這些小販一生的依賴。
我想,燒麻糬,除了是維繫這家人的生計,更是讓現代人與過去聯繫的最佳代表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